>

关于开展女教职工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工会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女教职工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律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女职工维权工作的良好氛围,学校工会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女教职工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知识、综合法律法规知识、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

各部门工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迅速组织本单位女教职工开展知识竞赛活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安排。要求参与答题的女职工在附件1、2、3套题目中,任选一套题目打印后做答,写清单位及姓名后于3月12日前将汇总的试卷统一交校工会。

联 系 人:陈晨

联系电话:82190330

附件:1.党的十九大知识题目(60题)

2.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题目(50题)

3.综合法律法规知识题目(50题)

中国教育工会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3日

附件1

党的十九大知识题目

单位: 姓名

单选题(共60题)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 )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新时期 B、新阶段 C、新征程 D、新时代

2、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继续前进 B、牢记使命

C、方得始终 D、砥砺前行

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 ),为中华民族(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A、谋幸福,谋未来 B、谋生活,谋复兴

C、谋幸福,谋复兴 D、谋生活,谋未来

4、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 )”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A、五位一体,四个全面 B、四位一体,五个全面

C、五个全面,四位一体 D、四个全面,五位一体

5、过去五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 )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A、六十 B、七十 C、八十 D、九十

6、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A、六千多万 B、七千多万

C、八千多万 D、九千多万

7、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 )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 )会晤、亚信峰会。

A、北京,南京 B、杭州,厦门

C、南京,北京 D、厦门,杭州

8、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 )的目标初步实现,( )的笼子越扎越牢,( )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A、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B、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C、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

D、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9、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 )。

A、未来方向 B、未来方位

C、历史方向 D、历史方位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 )需要和( )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美好生活,不充分不平衡

B、幸福生活,不平衡不充分

C、幸福生活,不充分不平衡

D、美好生活,不平衡不充分

11、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 )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A、社会主义阶段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社会主义中级阶段 D、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12、( )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3、( )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4、(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5、( )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6、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两步走 B、三步走

C、四步走 D、五步走

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C、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D、中国共产党领导

18、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 )的发展理念。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创造、协调、生态、开放、共享

C、创新、统筹、绿色、开放、共享

D、创造、统筹、生态、开放、共享

19、(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A、全面依法治国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发展经济 D、全面可持续发展

20、( )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A、道路自信 B、理论自信

C、制度自信 D、文化自信

21、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A、决战期 B、决胜期

C、关键期 D、攻坚期

22、从( )到( ),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A、二〇二〇年,二〇三五年 B、十九大,二十大

C、二十大,二十一大 D、二〇三五年,本世纪中叶

23、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 )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二〇二〇年,二〇三五年

B、二〇二五年,二〇四〇年

C、二〇三〇年,二〇四五年

D、二〇三五年,本世纪中叶

24、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二个阶段,从( )到( ),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二〇二〇年,二〇三五年

B、二〇三五年,二〇五〇年

C、二〇三〇年,二〇四五年

D、二〇三五年,本世纪中叶

25、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 ),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A、创新型国家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 D、世界一流强国

26、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创新 B、改革 C、发展 D、开放

27、我国经济已由( )阶段转向( )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A、高速增长,高水平发展

B、高速发展,高水平发展

C、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

D、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28、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 )为主线。

A、转变发展方式 B、优化经济结构

C、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D、转换增长动力

29、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 )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A、实体经济 B、共享经济

C、虚拟经济 D、国民经济

30、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 ),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A、劳动精神 B、工匠精神

C、创新精神 D、敬业精神

31、( )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A、改革 B、创新 C、开放 D、科技

32、确保到( )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A、二〇三〇年 B、二〇二〇年

C、二〇二五年 D、二〇三五年

33、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 )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A、“金砖机制” B、自贸区

C、“一带一路” D、区域合作

34、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 )。

A、自由贸易城 B、自由贸易区

C、自由贸易港 D、自由贸易市

35、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A、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依法治国 D、政治体制改革

36、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37、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成立中央全面( )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A、深化改革 B、依法治国

C、从严治党 D、司法改革

38、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 )政府。

A、法治 B、创新型 C、廉洁 D、服务型

39、全党必须牢记,( )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A、为什么人 B、执政宗旨

C、建党宗旨 D、权力来源

40、建设( )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A、经济强国 B、政治强国

C、教育强国 D、文化强国

41、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 )、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A、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B、职业道德、公共美德

C、伦理道德、家庭美德 D、家庭美德、公共美德

42、完善政府、( )、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A、工会 B、人民团体

C、职工代表 D、社会组织

43、坚持( )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 )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A、计划生育,儿童

B、男女平等,农村留守儿童

C、计划生育,农村留守儿童

D、男女平等,儿童

44、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 )的现代化。

A、和谐相处 B、和睦相处

C、和谐共生 D、和睦共生

45、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 )的经济体系。

A、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B、绿色节约循环发展

C、绿色低碳节约发展 D、节约低碳循环发展

46、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 ),( )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有大的提升。

A、现代化,信息化,战斗能力

B、机械化,信息化,战斗能力

C、机械化,信息化,战略能力

D、现代化,信息化,战略能力

47、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 )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A、战斗力 B、斗争力 C、战争力 D、硬实力

48、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 ),是中华民族( )所在。

A、一致愿望,根本利益 B、共同愿望,本质利益

C、一致愿望,本质利益 D、共同愿望,根本利益

49、( )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A、“九二共识” B、反对“************”

C、一个中国原则 D、和平统一

50、党的( )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A、思想建设 B、政治建设

C、组织建设 D、制度建设

51、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 )。

A、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B、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C、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原则性

D、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战斗性

52、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A、重预防、强高压、长震慑

B、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C、重遏制、不减压、长震慑

D、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

53、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 )和( )。

A、党的自我监督,舆论监督

B、党的自我监督,群众监督

C、党的自我监督,司法监督

D、党的自我监督,民主监督

54、推进(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A、监察领域国家立法 B、预防腐败国家立法

C、反腐败国家立法 D、廉政国家立法

55、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 )和( )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A、完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

B、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C、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D、完善产权制度,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56、深刻认识党面临的( )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A、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B、精神懈怠危险、封闭僵化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C、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官僚主义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D、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腐化堕落危险

57、坚决防止和反对( ),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A、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B、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山头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C、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D、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享乐主义

58、( )和( ),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A、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B、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59、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A、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B、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C、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

D、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60、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 ),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A、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B、政治性、先进性、时代性

C、先进性、群众性、战斗性

D、群众性、先进性、纯洁性

附件2

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题目

单位: 姓名

单选题(共50题)

1、《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A、同工同酬 B、均衡就业

C、政治平等 D、机会均等

2、《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 )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A、性别 B、身高 C、相貌 D、学历

3、《就业促进法》规定,用人单位录用女职工,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 )的内容。

A、恋爱、结婚 B、休息、休假

C、结婚、生育 D、晋职、晋级

4、《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 )子女。

A、一个 B、两个 C、三个 D、四个

5、《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 )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A、延长生育假 B、颁发荣誉证书

C、减免子女学费 D、发放计划生育津贴

6、《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自( )年4月28日公布之日起施行,1988年7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同时废止。

A、2010 B、2011 C、2012 D、2013

7、《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适用范围是( )。

A、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女职工

B、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

C、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

D、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及其女职工

8、女职工“四期”保护是对女性生理机能变化过程即( )的劳动保护。

A、经期、孕期、产期、更年期

B、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

C、经期、孕期、哺乳期、更年期

D、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

9、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将本单位属于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岗位( )告知女职工。

A、口头 B、书面 C、电话 D、微信

10、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 )。

A、减少晋职机会 B、增加劳动量

C、减少培训机会 D、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11、依据《劳动合同法》,以下哪种情形用人单位可以解除与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

A、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

B、劳动合同期满

C、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

12、《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 )内或者终止妊娠后( )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

A、一年,一年 B、六个月,一年

C、一年,六个月 D、六个月,六个月

13、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 )天的休假。

A、1 B、1至2 C、2 D、2至3

14、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 ),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A、女职工要求 B、医疗机构的证明

C、工会证明 D、女职工身体状况

15、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怀孕( )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A、3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16、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 )。

A、病假 B、事假 C、年休假 D、劳动时间

17、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从事立位作业的女职工,妊娠满( )个月后,其工作场所应设立工间休息座位。

A、4 B、6 C、7 D、8

18、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 )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 )天。

A、90,15 B、98,15 C、90,10 D、98,10

19、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难产的,增加产假( )天。

A、7 B、10 C、15 D、30

20、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 )天。

A、7 B、10 C、15 D、30

21、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 )天产假。

A、10 B、15 C、30 D、42

22、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 )天产假。

A、15 B、30 C、42 D、98

23、《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 )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

A、用人单位 B、职工个人

C、企业工会 D、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

24、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 )支付。

A、用人单位 B、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

C、职工个人 D、生育保险基金

25、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 )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A、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B、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C、职工本人产前月基本工资

D、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最低工资

26、《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由( )支付。

A、用人单位 B、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

C、职工个人 D、生育保险基金

27、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 ),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A、医疗机构出具的费用清单

B、医疗机构开具的发票

C、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

D、用人单位的生育报销规定

28、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女职工产假期满恢复工作时,应允许有( )周时间逐渐恢复原工作量。

A、1 B、1至2 C、2 D、2至3

29、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哺乳未满( )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A、6个月 B、9个月 C、1周岁 D、18个月

30、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 )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 )小时哺乳时间。

A、1小时,0.5小时 B、1小时,1小时

C、0.5小时,0.5小时 D、1.5小时,1小时

31、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 )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A、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

B、女职工活动室、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

C、女职工更衣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

D、女职工更衣室、女职工活动室、孕妇休息室

32、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婴儿满周岁时,经县(区)以上(含县、区)医疗或保健机构确诊为体弱儿,可适当延长授乳时间,但不得超过( )。

A、3个月 B、4个月 C、6个月 D、1年

33、以下工作中女职工禁忌从事的有( )。

A、轮船驾驶员 B、快递员 C、井下采矿工 D、驯兽师

34、女职工禁忌从事每小时负重( )次以上、每次负重超过20公斤的作业。

A、3 B、6 C、8 D、10

35、女职工禁忌从事间断负重、每次负重超过( )公斤的作业。

A、15 B、20 C、25 D、30

36、女职工经期禁止从事( )米以上的高处作业。

A、2 B、5 C、10 D、15

37、女职工孕期禁止从事( )米以上的高处作业。

A、2 B、5 C、10 D、15

38、孕期女职工禁忌从事在( )空间的作业。

A、室外 B、室内 C、开放 D、密闭

39、孕期女职工禁忌从事需要频繁( )的作业。

A、转身 B、弯腰、攀高、下蹲 C、走动 D、转头

40、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按照受侵害女职工每人( )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A、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B、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C、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D、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

41、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从事相关禁忌作业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并处( )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提请有关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关闭。

A、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42、“禁止性骚扰”内容首次出现在我国哪部法律中?( )

A、《宪法》 B、《妇女权益保障法》

C、《劳动法》 D、《劳动合同法》

43、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劳动场所,( )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A、职工代表 B、工会组织

C、用人单位 D、青年组织

44、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应该对女职工定期进行( )的查治。

A、妇科疾病及心理 疾病 B、心理疾病及生理疾病

C、心理疾病及乳腺疾病 D、妇科疾病及乳腺疾病

45、《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可以订立劳动安全卫生、( )、工资调整机制等专项集体合同。

A、休息休假保护 B、女职工权益保护

C、职工福利待遇 D、生育权利保护

46、用人单位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女职工可以依法( ),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检举、申诉 B、举报、起诉

C、投诉、举报、申诉 D、举报、检举、起诉

47、用人单位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用人单位及其( )和其他直接责任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B、法定代表人

C、主管人员 D、负责人

48、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A、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B、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

49、《反家庭暴力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自( )起施行。

A、2016年1月1日 B、2016年5月1日

C、2016年3月1日 D、2016年10月1日

50、《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反家庭暴力工作遵循()原则。

A、惩处为主,预防、教育与矫治相结合

B、矫治为主,预防、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C、教育为主,预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

D、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

附件3

综合法律法规知识题目

单位: 姓名

单选题(共50题)

1、工会是( )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A、职工 B、员工 C、工人 D、农民工

2、工会的基本职责是( )。

A、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

B、定期发放劳动保护用品

C、代表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D、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企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时,( )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

A、可以 B、应当

C、法定代表人决定 D、会员代表大会决定

4、企业中签订集体合同的协商双方是( )。

A、有威望的职工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协商

B、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协商

C、半数以上职工与企业协商

D、工会与职工协商

5、企业单方面解除职工劳动合同的,应当在( )将理由通知工会。

A、解除合同前 B、解除合同的同时

C、解除合同后 D、什么时候都行

6、职工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提请仲裁或诉讼的,工会应当( )。

A、说服职工撤回申请 B、帮老板解决这个麻烦

C、对职工给予支持和帮助 D、保持沉默

7、工会会员每月按本人工资收入的( )向所在基层工会缴纳会费。

A、0.5% B、1% C、2% D、10%

8、用人单位自( )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用工之日 B、签订合同之日

C、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9、已经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十五日 B、一个月 C、二个月 D、三个月

10、以下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

A、试用期 B、劳动报酬

C、职业培训 D、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

11、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年后提出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A、三 B、五 C、八 D、十

12、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

A、半个月,一个月 B、半个月,二个月

C、一个月,二个月 D、一个半月,三个月

13、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A、百分之三十 B、百分之五十

C、百分之六十 D、百分之八十

14、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 )。

A.继续有效 B.失去效力

C.效力视情况而定 D.由用人单位决定是否有效

15、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 )形式。

A、书面 B、口头 C、书面或口头 D、书面和口头

16、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 )。

A、支付令 B、法律援助

C、社会救济 D、依法制裁用人单位

17、职工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劳动合同期满时,劳动合同( )。

A、即时终止 B、续延半年后终止

C、续延一年后终止 D、续延到医疗期满时终止

18、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 )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书面 B、口头 C、书面或口头 D、书面和口头

19、劳动者( ),用人单位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C、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D、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20、用人单位( ),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A、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B、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C、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D、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21、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时,应当优先留用( )。

A、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人员

B、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人员

C、女职工

D、年老体弱的职工

22、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后,在( )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A、六个月 B、 一年 C、二年 D、三年

23、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 )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A、半个月 B、一个月 C、一个半月 D、二个月

24、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 )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

A、不得低于 B、可以低于

C、必须高于 D、应当高于

25、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 )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A、半 B、一 C、二 D、三

26、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除应当载明《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的事项外,还应当载明被派遣劳动者的用工单位以及派遣期限、( )等情况。

A、培训 B试用期 C工作岗位 D保守秘密

27、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 ),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A、最低工资标准 B、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C、行业工资指导线 D、失业保险金领取标准

28、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的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按照( )的标准执行。

A、用工单位所在地 B、劳务派遣单位所在地

C、被派遣劳动者户籍所在地 D、工资发放地

29、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 )的权利。

A、相同 B、同等 C、同工同酬 D、同样

30、劳务派遣一般在( )、辅助性、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A、长期性 B、固定性 C、流动性 D、临时性

31、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 )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 )小时的用工形式。

A、四,二十四 B、四,二十八

C、六,二十四 D、六,二十八

32、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 )。

A、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B、不得订立口头协议

C、必须订立书面协议 D、不得订立书面协议

33、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是,后订立的劳动合同( )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

A、不得影响 B、优先于 C、可以代替 D、依赖于

34、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 )日。

A、三 B、七 C、十 D、十五

35、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 )倍的工资。

A、一 B、二 C、三 D、四

36、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 )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A、百分之五十 B、百分之一百

C、百分之一百以下 D、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

37、劳动争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 )

A、协商、调解、仲裁、诉讼 B、调解、仲裁、诉讼

C、仲裁、诉讼 D、仲裁

38、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到哪一组织申请调解( )

A、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B、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

C、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

D、以上均可

39、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 )年。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4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 )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A、10年 B、15年 C、20年 D、25年

41、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 )。

A、中止计算 B、分段计算 C、累计计算 D、重新计算

4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 )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A、用人单位 B、个人

C、用人单位和个人 D、各级财政

43、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 )缴纳工伤保险费。

A、用人单位 B、个人

C、个人和用人单位共同 D、当地人民政府

44、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 )日内做出认定决定。

A、30 B、45 C、50 D、60

45、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 )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A、用人单位 B、职工本人

C、工伤保险基金 D、用人单位和职工

46、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 )标准。

A、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B、下岗人员基本生活费

C、基本养老金 D、当地最低工资

47、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 )之日起计算。

A、失业 B、解除劳动关系

C、办理失业登记 D、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指定

48、我国《婚姻法》规定的法定婚龄是()。

A、男25周岁,女23周岁 B、男22周岁,女20周岁

C、男20周岁,女18周岁 D、男18周岁,女16周岁

49、依照婚姻法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 )不是夫妻共同财产。

A、工资

B、年终奖金

C、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D、生产、经营的收益

50、下列一方行为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无权请求损害赔偿的是( )。

A、重婚的 B、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C、实施家庭暴力的 D、不关心爱护另一方的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