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1个研究中心被命名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作者: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日前, 2022年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结果揭晓,25个单位的33个工作室脱颖而出,由我校推荐的牛晓霆教授领衔的黑龙江省中国古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牛晓霆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荣获“龙江工匠”称号。他领衔的黑龙江省中国古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平台,紧密结合我国家具行业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在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工匠精神和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以中国古代家具制作技艺为技术基础,深入挖掘中国木家具制作技艺,结合现代化工业生产体系及智能化数控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具产品、文创产品及先进加工技术和机械装备,为家具企业及文化创意企业提供红木家具修复与保养、家具加工技术优化、新产品研发及技术咨询。通过与企业对接合作,促进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和商品化,为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提供综合性技术服务,全面提升中国红木家具和新中式家具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助力中国2035文化强国建设。202112月,研究中心通过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审,获得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称号。该创新工作室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的指导下,在木材功能性改良、家具表面涂饰优化、红木家具造物理论研究及产业化、榫卯结构数字化与设计创新、新时代家具设计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及教学成果。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