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迎二十大】︱喜迎二十大,走进兴安岭

作者:郑宝江 时间:2022-10-12 点击数:

    “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积极响应上级工会的号召,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会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大力支持下,于2022年7月13-14日,带领学院部分教职工,走进小兴安岭,走进森工林区。

七月的小兴安岭,正是生机勃勃的季节,放眼远望,一片碧绿。结束了一学期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教师们也彻底放飞心情,一路上欢歌笑语。尤其进入小兴安岭林区,看到路两侧郁郁葱葱的森林,大家显得更加兴奋,不时尝试识别眼前掠过的植物,谈论他们的特征及用途。不知不觉中,到达了目的地:小兴安岭大箐山县东北林业大学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午饭后,大家先后参观了张子良纪念馆和马广顺纪念馆。详细了解两位林业前辈的生平以及在林业战线上取得的光辉业绩。


1 在张子良纪念馆合影

张子良同志不仅是模范共产党员,也是森林工业的开拓者,为林区的开发和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1958年,任中央林业部带岭林业实验局党委书记,东北林学院带岭分院党委书记,兼任东北林学院副院长。他的一生体现了忠诚为民、廉洁奉献、创新实干的优秀品质。

  马永顺同志于1948年来到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林业工人。他一人完成6个人的伐木量,创造了全国手工作业伐木之最。马永顺后来又致力于义务植树,带领全家人义务植树5万余棵,19886月,马永顺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1999年,在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他又获得全国十大绿化标兵称号。纪念馆全面地展示了林业老英雄马永顺从伐木模范到育林英雄的光辉形象。


2 在马永顺纪念馆合影

在两位林业先辈纪念馆,大家被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事迹深深触动了:他们在当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不忘初心,艰苦创业,创造出了令后人敬仰的丰功伟绩。在新时代,老师们表示更应该继承先辈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林业和乡村振兴贡献东林力量。


3 倾听关于马永顺先进事迹的讲解

第二天,在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办公室李虎主任陪同下,老师们参观了保护区动植物标本馆,李主任全面介绍了保护区的相关情况,年轻老师们对保护区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赞叹不已。最后,徒步参观了小兴安岭最具代表性的森林植被——原始红松林。这里植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很多种类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例如红松、刺五加、五味子、紫椴、黄檗、水曲柳及白桦等,学院的植物专家不失时机地为年轻教师们详细介绍了这里的植物资源。一些教师是第一次走进小兴安岭,第一次走进原始红松林,他们被这里的丰富的植物种类深深吸引,大家边走边热烈交流,甚至有的老师在现场就确定了将要研究的对象。


4 对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资源进行现场考察

  两天考察结束了,但是大家的收获是满满的。不仅更进一步了解了小兴安岭的资源禀赋,更是从林业先辈的感人事迹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期待着学院每一个人都能在新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进取,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丰功伟绩。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