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迎二十大】︱东北林业大学工会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张红梅 时间:2022-10-15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学校工会组织积极行动,以各种形式全面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教职工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理论武装工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结合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香坊区大中小学生共建思政课堂活动。活动包括“讲好红色故事,大中小学教师共学总书记讲话,共研上好思政课”为主题的座谈会、“强国复兴有我”香坊区大中小学生线上共上一节思政公开课等内容,共举办了1次座谈会、3次思政公共课,培养教育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的高尚品德。

图书馆工会于9月21日开展了专题知识竞赛活动,竞赛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馆员参加了竞答。馆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定了历史自信,激发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文法学院工会于10月12日开展了以党史、师德师风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引导教职工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传承劳动美,奋进新征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6月1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奥林学院、图书馆工会联合举办了“弘扬工匠精神,聚力奋进新征程”主题报告会,邀请黑龙江省“龙江工匠”荣誉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学院王国峰教授结合自身参与高铁、航天相关科研和实践工作经历,同与会教师和研究生们交流“路远且长,久久为功”“不怕挑战,敢于担当”“不走捷径,只走最远的路”的科研和工匠精神,分享“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写在龙江大地”的工匠故事。与会师生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6月29日,后勤保障部先后开展了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岗位、水电暖管理岗位、商服中心岗位和校园保洁服务中心岗位、快递服务中心岗位技能大赛5场技能赛事,设置了服务技能、焊接、组装、收银、理货等多项比赛内容,百余名一线员工通过理论答题、实践操作等方式参与竞技。竞赛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学理论、钻业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达到了以赛促学、以比促练的目的,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9日9日,理学院工会联合学工组开展了“喜迎佳节,同颂党恩”首期主题午间活动。活动以中秋节为契机,师生代表共同包月饼、颂读诗词、猜灯谜、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开展老教师骨干教师访谈……活动气氛融洽,欢声笑语拉近了师生情。10月15日,又邀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康峰教授,为教职工做《喜迎二十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以“机械原理”为例》的教学经验分享,教师们收益良多,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深入思考如何适应学生的成长开展有效的教学。

重温工运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建功活动

六月和七月间,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凉水实验林场工会先后组织教职工参观了马永顺、张子良纪念馆和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温林业工运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在两位林业先辈纪念馆,大家被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事迹深深触动:他们在当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不忘初心,艰苦创业,创造出了令后人敬仰的丰功伟绩。在新时代,老师们表示更应该继承先辈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奋进新征程;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工会还组织教职工“沿着总书记足迹 牢记总书记嘱托”参观考察了上甘岭林业局溪水林场,学习林场职工在绿色林场中践行红色脚印的奉献精神和知林爱林、用科学技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林区经济转型同步发展的开拓精神;参观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东北林业大学凉水实验林场宣教标本室等场所时,教职工们被老一辈东林人耕耘于绿水青山、致力于林业建设的精神而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身为东林人,既要有兴校爱校、兴林爱林的情怀,更要有为我国的林业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决心和行动。

                               

永远心向党,逐梦颂中华文体活动

“你说悠史殇殇,沉痛悲怆,后来烽火寂寥,舐胆合伤……”,9月28日,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读诗会在张圆圆老师创作的《我爱你,中国》诗歌声中拉开帷幕。虽然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能聚集,大家分小组、分时段开展活动,但丝毫未减教职工们的热情,大家精神饱满、激情昂扬,声情并茂地诵读一首首经典诗篇,感悟革命的信仰和传承,感受催人奋进的力量,老师们的心灵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激发了浓浓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对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者:张红梅  审稿:朱立明)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