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北林业大学2005年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总结

作者:工会 时间:2008-11-04 点击数:

一年来,女工委员会在校党政领导下,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指导下,在校工会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改革和评建开展工作。力求女教职员工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探索工作新思路。建立完善的女职工工作机制,履行维护职能,多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对一年来我校女职工工作的自查自评,东北林业大学女教职工委员会本年度能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把关,注重实效,基本达到省教育工会对女工工作的要求,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学习,完善女职工工作机制

年初,女工委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核心,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统揽女教职工委员会的全局工作,根据校党委中心工作的安排,女工委员会商讨了今年女工工作的新方案,提出要以加强女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女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以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根本,着力推进女教职工队伍的建设和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女工工作机制。继续组织女教职工学习“十六”大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使每个女职工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引导女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去,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2006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丰富提高女教职工文化内涵

工会女工委员会对女工活动非常重视,女工委经常组织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系列活动。一是“三八”期间,校工会请来了黑龙江省公关协会国际礼宾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张大生博士进行讲座,题目为“女性国际礼仪与人际沟通技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广大女职工更加清楚认识到,现代社会礼仪的重要性,以及对女性特有的礼仪要求。从而提高了广大女职工礼仪素养,增添了女职工的个人魅力;二是“三八”期间通过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为女职工及退休女教职工发放妇女保健用品。在活动中增强了女教职工之间的感情交流,加强了女教职工的体魄。

三、发挥女教职工特殊性,各项活动见成效

女教职工在我校占有一定的比例,所以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是我校各项工作的重要一环。一是在学校“三育人”活动中,女教职工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等特点,自觉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做到了即教书又育人。二是在日常工作之中,一方面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对生活困难学生进行关怀照顾(在生活中),母性体现的淋漓尽致,让学生们感到了“家”的温暖,使学生们能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求知。所以在“三育人”评选中涌现出一大批女教职员工先进个人。三是在“一帮一”扶贫解困工作中,各院系女职工委员会主动协助院系做工作。女职工帮助帮扶对象开办服装店、编制店、主副食店和养殖业等。引导她们增强占胜困难的信心,几次去鸡西林场,研究脱贫项目,筹集资金等。

四、加大维护职能力度,实施“送温暖”工程

“维护”是工会的天职,维护女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也是女教职工委员会责无旁贷的职责。为了确保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受侵犯,女工委针对个别女教职工因家庭、婚姻等问题,引起的侵权和家庭暴力等行为,通过法律咨询及和其单位行政、工会进行协调解决。在女工委的积极努力下,在分房政策上单身女教职工与男同志一样享有平等权利,现已解决了女教职工住房86房户,大龄女教师独身分得现房5户。针对女大学生性心理健康问题的讲座。有三百余女大学生和女职工参加。请北京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专家,针对女大学生性心理等问题,进行了教授和答疑。幽默风趣的话语,浅出深入的道理博得了女大学生和女职工的欢迎。关心女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坚持女教职工妇女病两年一次的普查制度。在校医院协助下对女教职工进行了妇女普查工作,并对普查中发现的各种妇科疾病进行了及时的治疗。10多年来没有发现妇科癌症。今年为302名女职工投了妇科疾病医疗保险。为了加强女教职工的劳动保护,对前来咨询女工四期保护等有关规定的,我们有问必答并督促学校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执行。

五、提高女工干部自身素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加强女工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女工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提高女工干部整体素质,校工会组织了培训班,学习工运理论和工会法。在组织女工委员和女工干部的各项活动中,加强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和工作联系,提高女工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以促进女工工作开展。加强和健全在学院工会班子的组织建设中,建立女职工组织。为了使女工工作开展得更有特色,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女教职工人数增多,涉及的面更宽,在校领导、校工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投入了各项活动经费,使女工工作从经费上得到了保证。

六、今后的设想:

1、 不断完善女工工作机制,使女工工作更趋规范化、制度化。

2、 不断提高女教职工参与管理决策水平,使女教职工队伍更加成熟。

3、 不断加大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力度,提高女教职工人文关怀。

4、 进一步发挥女教职工自身优势,创造更广阔的自我发展空间

通过总结,感到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如:对特困女职工情况建档问题上做的还不够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长处,克服不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2006年我校女工工作更具亮点、更具创新、更具特色,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教育工会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05年12月16日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