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工会 时间:2014-11-09 点击数:

民主管理,共谋发展。11月7日下午14时30分,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动资楼331会议室隆重开幕。省教育工会主席刘丽、大会主席团成员、正式代表、列席代表以及特邀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正林主持。

曹军副校长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省教育工会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以及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表示问候。

曹军副校长指出,教代会、工代会是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谋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学校五届教代会和十二届工会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校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曹军副校长希望,全体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精神,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充分表达教职工意愿,高质量地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一个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省教育工会主席刘丽代表上级工会组织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讲话。她指出,近年来,东北林业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逐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

刘丽主席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恰逢东北林业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战略机遇,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学校发展建设实践,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这场攻坚战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杨传平校长作了题为《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内涵发展,凝聚智慧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报告。

杨传平校长指出,第五届教代会、第十二次工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高等教育进入重大历史机遇期的五年,也是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突飞猛进、成绩斐然的五年。在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积极贯彻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学校整体实力和竞争能力显著提高。

一是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了学校综合实力。学校胜利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成功举办60周年校庆活动,积极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教育事业稳中求进,开创东林崭新局面。体现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拓进取,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管理扎实深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卓有成效,对外交流与开放办学迈向新高,学生工作与文化育人成果丰硕,公共服务体系与后勤保障优化升级,校园基本建设与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与民主管理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此外,学校体育工作、继续教育、审计工作、校属产业改制、校友会、国资监管、招投标、档案、武装等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杨传平校长强调,过去五年学校取得的成绩,是教育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领导班子和谐奋进、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校上下戮力同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广大师生的期盼需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适应。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今后几年要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五项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和科学研究体制改革。二是着力攻坚“两个优先推进”,凸显办学特色。优先推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优先推进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三是精心打造“四项工程”,助推和谐校园建设。实施“美丽东林”、“幸福东林”、“文化东林”、“平安东林”工程。

杨传平校长号召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抢抓机遇、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旺盛、昂扬向上的士气,努力把东林教育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美丽的“东林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胡万义代表上届工会作了题为《同舟共济促发展,齐心共筑强校梦》的工作报告。

胡万义副书记从不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民主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等四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并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定位才能够有所作为;发挥工会干部的作用,依靠广大教职工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的服务理念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永葆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胡万义副书记强调,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是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一要拓宽民主渠道,在继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二要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在完善维权机制上下功夫。三要突出教育引导,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四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上下功夫。五要强化自身建设,在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上下功夫。

胡万义副书记号召全校教职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会计师伍海泉作了关于学校财务工作的报告,他分别从2009—2013年学校财务收入与支出情况与分析,基本建设投资与银行贷款情况,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长效机制补助经费专项情况,2014年财务预算情况,学校的财务形势分析及建议6个方面作了总结和介绍。

伍海泉总会计师强调,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理解和关心学校的财务状况,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改革,增强法制意识,坚持财务底线。伍海泉总会计师指出,未来几年学校将面临严峻的财务形势,希望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理解和关心学校财务工作,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居安思危,开源节流,努力建设好美丽东林,幸福东林。

与会代表还分别听取了计划财务处处长田海代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所作的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查报告、学校办公室主任雒文虎代表提案工作审查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孙洪志所作的关于修订《东北林业大学章程》的说明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凤日所作的关于制定《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说明。(文:尹慧益/图:王乙)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