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叶成荫——东北林业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纪实

作者:工会 时间:2012-07-25 点击数:

2012年7月8日,这一天将永远定格在东林的历史长河中,铭刻在所有东林人的记忆里。绿叶成荫——庆祝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的礼花绽放的那一刻,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简单的欢呼与兴奋,更多的是对母校深厚情感的升华与积淀,因为它是一种印证,印证了东林过去的曲折和艰难;它是一种展示,展示了东林今日的发展与成就;它又是一种演绎,演绎着东林明天的灿烂与辉煌。晚会虽然已经圆满落幕,但晚会喜庆的场面和全体演职人员忙碌的身影令我们久久难忘。

一、领导重视,凝聚共识

2011年3月17日,学校召开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第一次会议,确定了校庆晚会的初步目标,并组建了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正林挂帅,工会、团委、学生处等多部门共同组成的文艺演出指挥部。学校领导对60年校庆晚会高度重视,吴国春书记提出了“追求高雅、凝练精神、彰显特色、节约成本”的要求,杨传平校长提出了“争取在规模和层次上有新的提高”的希望。2012年1月12日,校领导听取了晚会筹备情况,并确定了晚会创编方案。2012年6月10日,9位校领导全部参加了晚会节目的第一次审查,并分别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7月5日,吴国春书记、杨传平校长等校领导在田径场再一次对节目进行了整体审察,由于是带妆彩排,结束时已经是22时,各位领导连夜召开讨论会,对部分节目提出了修改意见。在整个节目的排练阶段,孙书记多次前往舞蹈、乐队、合唱等排练场地慰问演员并检查节目排练进展情况,尤其是在彩排阶段的后期,每天都要到彩排现场亲自指挥。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晚会组开展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是晚会的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精神支持。

二、精心策划,凝练精神

2011年12月学校校庆活动组正式与黑龙江电视台演艺中心黄恺导演团队确定合作意向,共同筹备此台晚会。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后,将创编方案的基调紧锁东林60年发展脉络,达到彰显60年东林精神,凸出60年办学特色,烘托60年喜庆气氛的效果。经过一个多月紧张而又艰辛的创作,“好大一颗树”的创编方案初步确定。接下来,又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并征求了全体校领导和部门师生代表的意见。主创人员不辞辛劳,在经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和无数次讨论取舍之后,终于完成了承载东林60年沉甸甸历史和十万东林人不朽精神的“绿叶成荫——庆祝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的创编方案,其中为学校量身定做的原创类节目数量达到67%。如仪式《绿满天涯》,晚会现场邀请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60名东林校友登上舞台,在母校60岁生日之际,他们将采撷回的自己生活工作所在的、遍布全国各大林区的珍贵“树叶”献给曾给予他们知识和教诲的母校,并以此表达对母校最真挚的情感!女子群舞《一个真实的故事》把我校校友、共和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的英雄事迹通过舞蹈的形式再现于东林人的眼前,展现了东林学子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崇尚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人文情怀。现场的校友和师生数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三、广泛发动,创意编排

为提高节目质量,晚会筹备组精心挑选学生演员。在各学院文艺骨干、学生干部、学生社团中经过十余次审查筛选,确定了四百余名学生演员。在晚会开始的前三个月,舞蹈、声乐、器乐、朗诵等相关节目组在带队老师和各组编导的指导中正式进入排练阶段,副书记胡万义亲自参加校庆晚会演职人员动员大会并讲话,他强调随后的90天,是晚会最关键的90天,也是最为艰苦的90天,更是全体演职人员值得回忆的90天。

演出当晚,由三块巨型LED显示屏播放的视频为晚会带来了强有力的情节烘托和视觉冲击,那是通过十多次反复修改、经过两万余张照片的搜集和筛选,400余张照片的重拍,200余张照片的制作处理和1500人的视频采集工作后完成的。它与14个节目遥相呼应,生动完美地向所有来宾和校友展现了东林60年的发展历程和全体东林人的风采以及他们对母校无限的眷恋与热爱。

四、克服困难,无私奉献

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演员们在舞台下付出了观众们意想不到的辛勤与汗水。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创造力,特别有激情”的演员队伍。在必须保证学生演员按时上课的前提下,所有演员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和学校有限的场地抓住一切时机练习。三个月里同学们累积训练150个小时,他们失去了午休时间,打破了按时睡觉、按时吃饭的规律,晚会排练的冲刺阶段,正是学校期末考试的密集期,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其他同学已经休息,他们却依然要借着走廊微弱的灯光温课复习。虽然有时彩排需要一等就几个小时,虽然同学们作为演员不能认真观看精彩纷呈的晚会,虽然在30多度的烈日酷暑下同学们还得站在舞台上排练动作,虽然不舒适的舞蹈鞋磨破了很多人的脚,虽然在跳舞时会经常受伤,但同学们没有任何怨言,每一个人都为自己可以登上60年校庆晚会的舞台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远在千里的贵州民族大学学生舞蹈团、著名青年军旅歌唱家刘和刚等演职人员也克服各种困难参与晚会演出。

120分钟的精彩演出,千余人的热情参与,文艺晚会通过其新颖多变的艺术形式、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迹、活泼生动的表现手段以及恢宏大气的舞台风格、色彩斑斓的灯光效果和先进顶级的制作技术全方位的讴歌了东林60年来走过的风雨征程和60载孕育的桃李天下。

鉴于很多校友在校庆之际没能回到母校观看这场演出,还有很多校友在观看后纷纷咨询索要晚会的视频用于留念,现将本场晚会的录制版上传于校园网和优酷网,就让我们牢记晚会中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让我们共同回顾那一场激荡人心的盛世欢歌。

《绿叶成荫——东北林业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完整版视频连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5NzEzOTI0.html (张磊)

东北林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2019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